close

  本報記者 陳薇
  吐魯番日報記者 買買提·艾克木
  9月29日,在激昂澎湃的鼓聲中,在依依不捨的濃情中,為期2天的“2014吉首國際鼓文化節”畫上圓滿的句號。
  這是一場集鼓文化國際互動、競技展演、學術交流、旅游貿易為一體的盛會,彰顯了吉首“天下鼓鄉”的魅力,也掀起了世界鼓舞的熱潮。
  “天下鼓鄉”緣何而來
  吉首,被稱為“天下鼓鄉”,這個名號緣何而來?
  在國際鼓文化節開幕式總導演楊選民看來,苗鼓是苗族人民普遍喜愛的一種打擊樂器。湘西苗鼓有其獨特的個性。
  楊選民介紹說:“湘西苗鼓來源於生活,每一個動作都反映苗族人民的勞動、生活及情感。它繼承了中國苗鼓花鼓的特點,融合了現代舞蹈和武術的精華,既有日常生活的美,也有舞蹈藝術的美,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
  為何吉首是“天下鼓鄉”呢?楊選民認為有幾點原因。其一,當地群眾都愛打鼓,男女老幼無一例外。只要舉行苗鼓活動,吉首市幾乎是全民參與。在“2014吉首國際鼓文化節”開幕式的第一個節目《迎賓鼓》上,當地十幾支鼓隊全部上陣,演員都是農民和學生。據瞭解,在當地政府支持下,苗鼓已進入了吉首的多所小學、中學和大學,培訓了一批又一批的苗族鼓舞愛好者。
  其二,在湘西苗鼓中,吉首的苗鼓影響力最大。從龍英棠、石順民、龍菊蘭、龍菊獻、黃娟到楊欣,這些評選出來的歷屆“中國湘西苗鼓鼓王”都是響噹噹的吉首人。在她們不遺餘力地推動下,湘西苗族鼓舞的技藝也傳播到了四面八方。
  “天下鼓鄉”,名副其實。
   “苗族鼓舞” 與時俱進
  苗族鼓舞是土生土長的民族民間文化藝術。而展現在觀眾眼前的苗族鼓舞,動作豪放,節奏明快、舞姿優美。表演形式也變得多樣化,有單人鼓舞、雙人鼓舞、男女混合鼓舞和集體表演鼓舞等;僅打法就有猴兒鼓、花鼓、八合鼓、撼山鼓、迎賓鼓、團圓鼓等數十種不同風格。
  這種演變,與一代又一代的當地苗族鼓舞藝術家的努力分不開。
  龍英棠是眾人公認、名頭響亮的中國湘西苗族第一代鼓王,作為吉首矮寨里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村老太婆,憑藉高超的技藝,她從農村跳到了省城,從省城跳到了首都,還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見。她的平生絕技都傳給了當地的姑娘。
  作為中國湘西苗族第二代鼓王,石順民不斷對湘西苗鼓進行發掘、改進、豐富、創新。作為湘西苗鼓國家級傳承人,他創辦了湘西苗族鼓舞藝術團,自己任團長,直至今日仍在為傳承和發揚苗族鼓舞傳統藝術獻策獻力。
  龍菊蘭、龍菊獻、黃娟、楊欣分別為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第六代鼓王,她們積极參加全國的各種大賽和演出,用精湛的鼓技將苗族鼓舞的魅力展現在更多觀眾面前。
  “鼓舞世界” 多方交流
  2013年,在吉首已經舉辦了兩屆的“中國鼓文化節”更名為“國際鼓文化節”。而首屆“吉首國際鼓文化節”更是邀請了國際鼓隊參演併進行交流。今年在吉首舉辦的第二屆“吉首國際鼓文化節”,國際元素更加凸顯。共有巴西桑巴舞隊、憤怒之鷹毛利戰舞隊、烏干達聖火非洲鼓團和韓國太動鼓樂演藝團4支國際鼓隊代表參加了國際鼓文化節,相比去年,多了3支國際鼓隊。
  另外,還有香港卓士風笛鼓隊、臺灣南仙龍獅鼓隊2支港台鼓隊及蘭州永宏太平鼓藝術團、河南開封市盤鼓藝術團百畝崗盤鼓隊、山西崇道源絳州鼓樂團、廣東潮州鑼鼓隊等9支國內鼓隊應邀前來,聯袂表演,向觀眾展示了不同風情、不同文化背景的鼓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舉辦的“中國鼓王大賽”跳出了往屆僅限於在苗鼓鼓種上評選鼓王的局限,來自山西、江蘇、河南、安徽、廣東、甘肅等地的多位鼓手紛紛參賽。讓現場觀眾見識到了除苗鼓之外的扁鼓、排鼓、堂鼓、開封盤鼓、潮州大鑼鼓、太平鼓等多個鼓種,也讓觀眾領略了中國各地鼓文化在新時期煥發出的時代風采。  (原標題:以鼓會友 鼓舞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hczxhxnr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