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23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當天,上海警方刑拘該公司5名負責人。圖/CFP
  新京報訊 (記者陳白)昨日有法律人士稱,福喜過期肉事件影響巨大,福喜可能面臨天價罰單,還可能被吊銷生產許可證。
  昨日,北京薪平律師事務所王碩對記者表示,從現在公佈的情況來看,使用過期食材的行為是有組織的故意行為,其規模影響都非常巨大。現在已經刑拘五名責任人,說明上海警方已經啟動了刑事程序,涉及罪名很有可能是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罪甚至是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王碩認為,由於這次涉及的貨值顯然比較大,如果公安機關證據掌握充分,福喜恐將面臨天價罰單。
  食品安全專職律師劉新武對記者表示,食品生產商如果出現經營超過保質期的食品、用非食品原料生產食品,或者用回收食品作為原料生產食品,將由有關主管部門沒收違法所得,貨值金額在一萬元以上的,將被處貨值金額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還可能吊銷生產許可證。
  中消協負責人昨日表示,根據《食品安全法》第九十六條的規定,如果經過相關鑒定部門鑒定,消費者認為銷售的產品確實屬於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可以向生產者或銷售者要求支付價款10倍的賠償。
  北京百瑞律師事務所公益律師張志偉對記者表示,對於消費者來說,在福喜事件中消費者並不容易追償。在涉及食品安全事件,需要第一時間投訴、第一時間取證、第一時間採樣檢驗,否則很難確認種種身體狀況與所食用的食品有因果關係。
  ■ 看點
  微博去年曾曝福喜肉問題
  昨日,新京報記者瞭解到,新浪微博上有一位名為“@曾經福喜內部員工”的網友曾在2013年1月就爆料稱,上海福喜食品的肉類產品存在問題。
  該微博稱,上海福喜為麥當勞生產的早餐豬肉餅“是用淋巴結肉做的,原料肉上全是黑漆漆的淋巴結。”“公司使用過期原料,隨便添加食品添加劑。”
  該網友爆料稱,福喜還曾經用發臭的雞翅原料加工烤雞翅。他還指出,上海福喜給日本麥當勞提供的是優質原料,而中國卻用的過期原料和質量較差的原料。
  這幾條微博在當時並未引起太多關註,近日因上海福喜過期肉事件曝光,該微博內容被網友翻出,並引起大量轉發和關註。昨日該網友在微博上表示,“本人2013年爆料絕對是事實,那時候曝光了沒人關註。”
  昨日,記者多次聯繫該網友,但截至發稿未獲該網友回覆。
  昨日,網上出現一名自稱是福喜中國區總部員工的網友為福喜“喊冤”,該網友新浪微博名為“@上官風玄”。
  記者聯繫到該網友,他表示“福喜很冤枉,工人在電視採訪里說‘臭肉’,這是沒有根據的,零下18℃的凍肉怎麼可能聞得出臭味。此外,這些肉處於冷凍狀態,僅是加工過程中的半成品,還不算成品,瞭解食品安全行業常識的人都知道,冷凍肉可以放一年”。並稱“(記者)卧底這樣沒有專業知識,胡亂報道”。
  對此說法,不少網友表示不能接受。有網友稱,“不檢討自己的犯法行為,還想挑剔揭發者,簡直是無可救藥。”
  ■ 相關新聞
  “北京麥當勞2%肉類源自上海福喜”
  新京報訊 (記者陳白)持有北京麥當勞大量股權的三元股份昨日公告稱,上海福喜為北京麥當勞供應商之一,其供貨比例約占北京麥當勞總採購量的2%。
  公開資料顯示,北京三元股份直接持有北京麥當勞50%的股權、間接持有廣東三元麥當勞25%的股權。2013年,北京麥當勞凈利潤約為8731萬元,為三元股份帶來的現金紅利為4000萬元。
  北京麥當勞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北京麥當勞公司採購量的數字屬於公司的商業信息,不方便透露。對目前查封情況,北京麥當勞表示:“北京已全面停用上海福喜供應的所有食品原料,目前北京所有麥當勞餐廳中涉及上海福喜的食品原料均已封存並停止銷售”。  (原標題:福喜恐面臨天價罰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hczxhxnr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