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總統選舉決戰日迫近,敵對陣營針對競爭對手的抹黑宣傳加劇。圖為在東爪哇馬杜拉市的居民在閱讀當地的一份小報,該報連日炮轟鬥爭派民主黨候選人佐科威為“騙子”。
  中新網7月4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4日報道,印度尼西亞總統選舉的兩名候選人佐科威和普拉博沃勢均力敵,隨著投票日逼近,兩人不約而同地在兩個能起關鍵作用的人口大省——西爪哇和東爪哇展開強力宣傳戰。
  最新民調顯示,鬥爭派民主黨候選人佐科威的支持率只領先大印尼運動黨候選人普拉博沃不超過七個百分點,而西爪哇和東爪哇這兩個省份的選民卻有超過10%還未做決定,因此雙方可爭取的空間還很大。
  西爪哇是印尼人口最多的大省,該省的合格選民占全國1.88億選民的17.5%。但據瞭解,佐科威在西爪哇的勝算最低,因為那裡是保守派伊斯蘭教政黨的勢力範圍,而這些政黨是普拉博沃的支持者。
  此外,西爪哇也經常爆發宗教衝突,當地基督教徒常遭伊斯蘭教激進分子打壓,而最近網上盛傳佐科威是華裔基督徒的謠言更是對他不利。
  佐科威也坦承自己在西爪哇面對艱巨挑戰。他對記者說:“當然,我們的目標是在所有的省份取勝,但現階段我們把焦點放在西爪哇,因為這裡是我們(支持率)較薄弱的地方。”
  佐科威指出:“但我們(的競選團隊)非常有組織性。我們和農民及百姓建立了穩固的關係。我們組織了志願小組,並建立了政黨機制。”
  普選委員會規定,兩名候選人必須在7月6日終止所有競選活動,佐科威將雅加達以外競選活動的最後一站留給西爪哇,就是要全力衝刺。他連日走訪西爪哇各區包括首府萬隆(Bandung),展現其一貫的親民作風。他到蘇加武眉(Sukabumi)進行競選宣傳時,還向選民派發免費汗衫。
  不過佐科威競選團隊的一名成員透露,佐科威已做好心理準備會在西爪哇敗選,因此把希望都寄托在人口第二多的東爪哇。這名消息人士向《雅加達郵報》透露:“東爪哇是我們取勝的關鍵。”
  東爪哇的合格選民占全國的16.29%,是印尼最大伊斯蘭教組織“伊斯蘭教教士聯合會”(Nahdlatul Ulama)的大本營。這個組織雖然支持佐科威,佐科威的競選搭檔尤索卡拉還是“伊斯蘭教教士聯合會”咨詢理事會的成員,可是對手對佐科威的負面宣傳戰尤其說他是“華裔基督教徒”,讓這個組織內部一些傳教士動搖。
  普拉博沃也非常清楚東爪哇是一大關鍵,他將飛抵東爪哇展開競選宣傳攻勢。其億萬富翁胞兄哈欣已先到東爪哇首府泗水為普拉博沃助選,爭取華裔的選票。
  造謠抹黑影響力不容小覷
  隨著9日的投票日逼近,造謠抹黑層出不窮。普拉博沃陣營緊咬著“佐科威實為華裔基督徒”不放,普拉博沃則被敵對陣營形容為一名“精神病患者”(psychopath),例如網上瘋傳他在競選集會上打人的視頻。
  儘管這些指責多數已被證明為造謠抹黑,但分析指出,這些假信息在社交媒體熱絡的印尼傳播迅速,影響力不容忽視。有政治觀察家指出,民調支持率原本遙遙領先的佐科威,如今同普拉博沃的支持率相差無幾,是對手展開的負面宣傳奏效的結果。
  《雅加達郵報》總編輯恩迪·巴尤尼指出:“我很擔心選民因為抹黑運動而沒有作出明智的選擇,影響了選舉結果。”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印尼媒體專家羅斯說,這些傳言非常“荒謬”,可是“它們廣泛流傳,特別在爪哇地區,這將起重大影響。”
  此外,普拉博沃無論是媒體後盾或個人財力都遠超佐科。電視在印尼仍是最具影響力的媒體,在這方面,普拉博沃占了絕對優勢,有五家電視臺支持他,而支持佐科威的只有一家。
  另一方面,普選委員會3日宣佈,印尼的海外選民將提前在7月4日至6日進行投票。普委會已向130個國家和地區的印尼海外選委會發出有關通知。
  普委會強調,儘管海外選民將提前投票,但計票工作將在7月9日同一天進行。  (原標題:印尼大選兩候選人勢均力敵 衝刺階段爭大省選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hczxhxnr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