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午睡超1小時,“早死”幾率增三成?
  專家:恰當睡午覺對人體健康有益無害
  國內媒體只轉發了原報道部分內容,導致誤讀
  □通訊員 胡惠娟 楊國平 本報記者 何麗娜
  熱情的“世界杯模式”即將開啟,打算熬夜看球的各位親,會在白天睡個午覺補補嗎?
  即使沒有世界杯的誘惑,入夏以後,天氣越來越熱,你有沒有感覺到自己慢慢被“懶蟲”控制,白天變得越來越容易犯困,還不快趁中午休息的時間打個盹?
  然而,近段時間以來,一條在微信和微博上流傳的信息差點打消了大家一直以來對午覺的“好感”,因為博文內容講的是:“英國研究人員發現,白天睡一小時或以上的英國成年人,早死的幾率提高了近三分之一。”
  向來被大家認為是養生保健手段之一的午睡,真的會令人折壽嗎?我們咨詢了杭城醫院的睡眠專家、國家級名老中醫等。究竟該不該午睡?怎樣正確午睡?且聽聽他們的專業意見和養生秘訣。
  流言
  午睡或使早死幾率提高三分之一
  微博和微信中流傳的關於午睡折壽的信息,據稱是來自英國《每日郵報》網站的報道。
  報道的大致內容是,發表在《美國流行病學雜誌》上的一項流行病學調查,通過對1.6萬名英國成年男女13年間追蹤發現,午後小睡增加了人們“早死”的風險。小睡時間不超過1小時的人死亡風險上升了14%左右,若小睡時間超過一小時,死亡風險會提高到32%。
  午睡有利於緩解人體緊張度
  吳勇飛是杭州市紅十字會醫院神經內科的醫生,他的工作主要是幫助患者解決睡眠方面的困擾。作為一個長期研究睡眠的醫護工作者,他毫不猶豫就否決了“睡午覺會折壽”的觀點。
  “我們可以先從睡眠本身來看,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夜晚的睡眠之外,午睡也是自然睡眠周期的一個部分。”吳醫生說。
  在白天,人體有三個容易睡著的節律點,分別是上午8點—9點,中午12點—13點,下午的4點—5點,只是因為上午和下午這兩個點的時間段里,很多人都忙於工作或是學習,沒有睡覺的條件,大多數人選擇在中午休息的時間睡覺,而這就漸漸有了“午覺”的說法。
  同時,吳醫生覺得,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午睡能為我們的健康帶來很多益處。就拿現在最常見的慢性病高血壓來說,有時是由高度緊張的精神壓力和快速的工作節奏所致,如果讓這些人靜下來睡個午覺,緩解一下緊張的神經,自然能幫助他們把血壓降下來。
  “我曾經看到過國內外的一些調查研究,如果每天堅持一定時間的午睡,有助下降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吳醫生說,中國人幾千年來一直都延續了午睡的習慣,肯定也是看中了其能緩解身心疲勞和緊張的作用,或許不同國家和地方的人對午睡的需求不同,但對於國人來說,“折壽”之說真的站不住腳。
  粉碎
  老年人最好別把睡“午覺”變成睡“懶覺”
  三年前,記者在吳山國醫館開館時結識了國家級名老中醫俞尚德,當年他已有93歲高齡,就在他的家中,我們促膝長談他的長壽秘訣。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保持著睡午覺的習慣。”俞老說,他從醫七十多年,從各地慕名而來地病人不計其數,一上午的門診經常得看到下午2點才能結束,再等回家匆匆吃完午飯後,整個人已經感覺很累,睡半小時的午覺補充一下,下午在病房工作就能保持精神和高效。
  瞭解俞老的人都知道,他這種充實的工作狀態一直持續到88歲,此後因為腦溢血中風而不得不中斷。當時,他右半邊身體都不能動,可硬是經過幾年的鍛煉,奇跡般能下床走路。“我拄著拐杖能自己走路,也能拿起筆寫字,行動能力恢復了80%以上,光坐著的話別人肯定看不出我曾經中風過。”老人家自豪地說。
  中午11點半,當記者再次聯繫上俞老時,他剛睡了會起來。“我平常都是在午飯後休息,不過最近在趕一本書稿,四五十萬字的內容,7月份就要交稿,現在年紀大了晚上不能動腦子,只能把下午的時間集中起來做事情,所以就改在吃午飯前小睡一會。”俞老說。
  在個人生活習慣來看,幾十年來,他每天堅持睡午覺,如今活到近百歲高齡,用真真切切的事實徹底打敗了“午睡折壽”的觀點。不過,他很想告誡有些老年人,午覺一睡就是幾個小時,甚至是半天,這樣的“午覺”已經純粹變成了“懶覺”。
  “我們的身體和腦子都跟機器一樣,需要多動動才不會生鏽,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白天別把太多的時間用來睡覺,儘量多走走動動,也算是勞逸結合。”俞老的話很風趣也很實在。
  合適的午睡要講究時間和睡姿
  雖然睡眠專家和長壽的名老中醫覺得來自英國的“午睡折壽”說不太靠譜,但他們覺得英國專家在研究中註意到午睡時間這一點值得肯定,只不過他們認為合適的午睡時長應該為30分鐘,而非研究中的以1小時為界線。
  相信大家都曾有過這樣的經歷 ,在一個忙碌的工作日里,稍微眯個十幾分鐘,整個人頓時覺得精神起來;而在有的休息天里,睡上幾個小時的午覺,反而覺得頭昏腦漲,渾身都不舒服。
  這就是為什麼要講究午睡時長。
  “根據科學研究顯示,完成一個完整的睡眠周期需要90分鐘時間,在睡到1個小時的時候,剛好進入深睡眠,此時被強迫叫醒,會有強烈的不適感,而如果能在淺睡眠的30分鐘前醒來,就不會有越睡越累的感覺。”吳勇飛醫生說,另外,如果白天睡太多,會影響晚上的睡眠質量,循環往複容易陷入一個惡性循環。
  再來看看午睡的睡姿,不少人因為條件有限都只能在桌上趴著睡會,殊不知這會對健康帶來很多負面影響。“從上到下來看,趴著會壓迫眼睛,影響視力;壓迫頸椎,使大腦缺氧;壓迫胃腸道,影響消化;壓迫腰椎……”吳醫生說,最好是能躺下來睡,讓身心都得到放鬆,如果實在沒有條件,在趴著睡的時候桌上墊個枕頭,能幫助緩解各種壓迫。
  此外,兩位專家還要提醒大家,不要一吃飽就睡,老話都說“飯後百步走”,一方面促進胃腸道消化,另一方面也能防止大腦缺氧,所以一般來說,飯後活動10—20分鐘再開始午睡比較適宜。
  講了這麼多關於午睡的好處和註意事項,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不要午睡,選擇哪個時間段來午睡,完全由每個人的工作與生活安排和精神節律來定,並不存在“千人一方”的黃金標準。
  ■相關調查
  由國外到國內,報道變流言
  昨天,記者在網上搜索了很多關於“午睡折壽”說的消息,發現最早是出現在4月中旬的時候,國內眾多媒體轉載參考消息網的一則題為“午睡或使早死幾率提高三分之一”的報道稱,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報道,午後小睡可能會讓你的壽命減少好幾年。之後就一發不可收拾被流傳開來。
  一篇發表在《美國流行病學雜誌》上的研究報告怎麼會變成駭人聽聞的流言?百度知道網友“掙脫枷鎖的囚徒”已經有所發現,該網友是一位醫學碩士,也是科學公園的作者,他的一項工作就是讓更多人瞭解最前沿、主流科學信息。
  “掙脫枷鎖的囚徒”經過仔細對比《每日郵報》中的原文與國內媒體轉載的報道,發現原文標題“Why taking an afternoon nap'raises risk of an EARLY DEATH by a third'”(午後小睡為什麼“會使得早死風險提高三分之一”),用的是一種疑問的句式,不同於國內媒體轉載時標題的肯定句式。
  並且,在內容上,“掙脫枷鎖的囚徒”發現國內媒體轉載的是該報道的前半部分,原文後半部分援引研究者的話,對他們的發現做了進一步分析:
  “也可以認為午睡可能是系統失調的早期徵兆和未來的健康問題的標誌”,研究者英國拉夫堡大學睡眠研究中心吉姆·霍恩教授進一步解釋說,該研究中涉及的(白天小睡超過1小時並早死)人們,可能原本就有嚴重的和無法治愈的肺部疾病,甚至,他們可能從白天的小睡中受益——“可能不是加速,反而是推遲了死亡”。
  而且,文章在最後介紹說,其他研究表明白天短時間的小睡可能會使得心臟發作和中風發作風險減低三分之一。
  (原標題:每天午睡超1小時,“早死”幾率增三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hczxhxnr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