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方今報記者 寨建雷/文見習記者 李新華/圖
  李艷麗,洛陽市西工區教體局黨委書記兼西工區西下池小學校長。在工作中,李艷麗感恩孩子們身上的那份純真,甘願做他們成長的服務員,她與同事一起建立了共同的教育價值觀念,她時刻保持黨員的帶頭意識,親歷親為,勇於擔當。她經常說自己是幸運的,不知道是她選擇了教育,還是教育選擇了她。
  【對待工作】
  感謝教育讓自己的人生豐富而有厚度
  如果聽到李艷麗將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比做一場游戲,可能很多人會感到太隨意和不負責任。
  李艷麗曾經是一名普通教師,教過語文、數學、美術、音樂和體育等多門課,觀察和思考學生是她最主要的事情。
  孩子們玩游戲時嚴肅和認真的樣子,讓她深受啟發——在孩子的世界里,游戲的重要性超過吃飯、學習,他們在游戲時,會全身心投入,不會累,只會感到快樂。
  對李艷麗來說,無論做什麼,既然選擇了,願意了,決定了,就要全身心儘力去做,只有身心合一,才不會感到累。
  對於自己所從事的教育事業,李艷麗內心充滿了感激,這是一件她心甘情願去做的事情,她要像孩子一樣,用自己的全部身心投入到這場偉大的游戲中,找回那份純真。教育是和孩子打交道,她在孩子身上看到人性中最單純的東西,帶給她生命最初的美好和感動。
  李艷麗經常說,教育和孩子給了自己太多東西,是其他行業沒有辦法給予的。她深深感謝教育,是這份事業帶給她不曾有過的經歷和感受,成為她人生的財富,讓她的人生變得豐富和有厚度。
  【對待學生】
  做好學生成長的“服務員”
  作為資源的提供者,成長的服務者,讓孩子自發成長,這是李艷麗對自己的定位。
  如何才能給學生提供更好的成長環境,李艷麗選擇從觀察、研究學生的行為規律、心理狀態開始,到一線去,做課程開發。
  學生的行為習慣和心理特點並非一成不變,這就需要她不斷與時俱進,跟著孩子走,跟每一代孩子走,瞭解孩子內心需求的不同,因材施教,與時俱進。
  面對孩子時,懷著一顆敬畏之心,這是李艷麗在工作中的一個基本態度。對孩子的觀察研究成為李艷麗工作中的一項基本功,而這個漫長而又需要耐心與細緻的過程,帶給她辛苦和快樂,李艷麗也從中發現自己,將孩子作為自己的鏡子,照出自己,試圖從他們身上找回純真的自我。
  生活和工作中難免有煩心事,這時候李艷麗會選擇獨處,轉化不良情緒,把情緒轉化為成長的力量,絕不將自己的不良情緒傳遞給學生。李艷麗認為,這是教師的責任,為自己的情緒負責,就是為自己負責,也是對學生負責。(下轉AⅡ03版)
  李艷麗常說,不知道是她選擇了教育,還是教育選擇了她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感謝教育 感恩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hczxhxnr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