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國防科工局獲悉,12日8時21分,嫦娥三號著陸器接受光照自主喚醒。此前,“玉兔”號月球車11日5時許也自主喚醒。兩器在月球上安全度過首個月夜,經受了長達14個地球日的極低溫環境考驗。這標誌我國成功突破了探測器月夜生存技術。
  目前,嫦娥三號著陸器和“玉兔”號月球車工作狀態正常,地面各測控站和中心數據接收及處理正常。
  “工程各有關方面要充分利用有限月晝期開展工作,盡可能多地獲取科學數據。同時,加強對已獲取數據的研究工作,為探月工程後續任務積累經驗,提供支持。”探月工程總指揮、國防科工局局長許達哲說。
  探月工程新聞發言人、副總師裴照宇表示,在第一個月晝里,月球車的移動、通信、探測等性能已經得到測試,月夜生存可以說是月球車成功突破的最後一項難關。從第二個月晝開始,嫦娥三號將轉入科學探測為牽引的任務階段。
  月球車是怎麼自動喚醒的?月球車飽飽睡了登月後的第一覺後,月球上天亮了。太陽從月球東邊冉冉升起,陽光照射在月球車太陽翼的電池片上,產生電流。月球車上綜合電子、測控等設備陸續加電。電充到一定值,接通開關。測控線路傳輸信號到地面,告訴地面科研人員“兔子”醒了。科研人員再從地向月發送信號,設置月球車的工作狀態。
  著陸器為什麼比月球車“起床”晚?原來,半個月前月夜降臨的時候,科研人員有意把著陸器和月球車的太陽翼設定在不同角度上。當太陽冉冉升起,陽光先照射到月球車太陽翼、後照射到著陸器太陽翼。月球車先充電,所以先喚醒。
  目前,月球車位於著陸器南邊約30米處。在第二個月晝里,巡視器將全面轉入以科學探測需求為牽引的工作階段。比如,對附近的大石塊進行精確探測。著陸器經過測試,將轉入長期管理階段,按需完成與地面和與巡視器之間的通訊。月球車和著陸器上的載荷將分時展開科學探測。
  嫦娥三號探測器2013年12月2日發射升空,12月14日月面軟著陸,12月15日進行兩器分離和互拍成像。嫦娥三號任務圓滿成功,首次實現了我國航天器在地外天體軟著陸和巡視勘察。
  第一個月晝里,著陸器和月球車不僅圓滿完成了工程任務,而且所有科學載荷順利開機工作。著陸器地形地貌相機對月球進行了環拍,並首次對地球進行拍攝。月球車上的全景相機也進行了環拍,獲得了彩色立體影像圖。月球上的一個月晝和月夜分別相當於地球上的約14天。去年12月下旬,兩器進入月夜斷電關機狀態,直至這兩天陸續喚醒。
  (原標題:嫦娥三號起床成功自主喚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hczxhxnr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